2009年11月12日 星期四

98年度「協助企業人力提昇(聯合型)計畫」 – 1029 7客家花布生活運用篇

講師:吳麗萍

施訓日期:1029

課程大綱:
1.花布包‧花壁飾‧實物操作

心得報告:
1.康馨云
藉由這兩天的客家花布課程,才知道做手工作品不是那麼容易,需要耐心、細心,才能做出完整的作品,否則一天也會做不完,反而出錯一大堆,所以手工作品很不簡單!

2.陳永順
「花布」 就成為客家人傳統愛好的文物,也是現今傳統藝術中最有特的文化產業之一!「客家花布」是昔日客家社會裡的共同生活印象,但隨著時代環境的變遷,舊有的客家文化與客家美學,也漸漸被遺忘。

3.劉秋蘭
第一次手工做包包,在有十年的經驗的專業老師指導下,我們一步一步完成自己的作品,從打版、燙布襯、車縫、包邊、看著作品漸漸成型,很有成就感。

4.彭衍崴
經過昨天的課程,我們已經知道如何挑布和打版,今天進行了我們最期待的實作部份,我發現新型桌上型針車很容易使用,速度調整最慢時,連初學者都很容易上手。

5.康大為
經過昨天老師的教導之下,手工包完成度也將完成了,我發現桌上型的車縫很好用,初學者也不會害怕會弄到手,速度又慢,很適合第一次作的初學者。後來接近結束時,大家的作品都差不多完成了,也有做出屬於自己的特色手工包。

6.謝彣彬
昨天的手工書套還沒有完成,因為常縫錯許多次,後來經過老師的協助,我才能做出屬於我的手工書,下次我就可以在做一個屬於另一本的書套了!

7.游愷庭
把昨天挑選好的包包,把版型找出來放大,不懂再請教老師,一步一步的作,就可以擁有獨一無二的手工包了!

8.李益華
利用現場所提供的布料,創作出來的手工布包,首先維持它原來的特色,再加上具現代感的設計手法,變化成各式各樣的實用作品,每一件都令人愛不釋手。

9.盛兆旗
從現場提供的布料製作跟我今天穿的衣服來做選擇,經過老師的教導而一步步的車縫,終於完成我的手工包了!

10.羅華榮
第二天就一步一步按照步驟的完成,其中還提供如何利用紐扣、珠子以及其他的裝飾品來改造現成但其貌不揚的包包。不管用哪種類布料,都可以製作出趣味十足而且讓人愛不釋手的包包,下次再開始自己作另版手工包呢!

11.錢康漢
手機套看上去很簡單,但事實上個人覺得有點難,因為要注意項目還很多,像手機的厚度,收口的縫法,布要對整齊,不然會很醜喔!最後完成的模樣,老師也說做得不錯,讓我很開心!

12.顧瑋琳
製作手工包的書套要注意先準確量出下面三個尺寸:書寬、書長、書厚。1.厚裡布寬=書寬*2+書套+12(左右兩側反摺處)+2縫份2.表裡布長度=書套+3縫份。返口請不要留在往裡內折的地方,然後再做好基本的步驟,可以完成手工書套!

13.林采璇
這次最大的收穫,不是做出符合自己需求的提袋,而是學會縫紉機的使用;從如何裝線,以及怎麼作才可以縫的漂亮,全賴講師的細心教導,學會了不少知識,之後要製作各式物品,也就更有把握了。

14.黃郁芬
在製作書衣的過程中,學到了一個經驗,也就是內襯只需要一層,兩層實在是太厚了。在將書衣翻正前,要記住,需先將四個角落的布修剪一部分,這樣形狀才會好看。

15.林麗英
運用個人思想模式設計出所需圖案及製圖,先畫在硬紙板上,在剪下來,把布照著紙型剪好,運用電車縫製好,再翻面燙平至完成有特色的花布包。

16.陳韻芬
本以為看書本跟著製作手工包就可以簡單的做出來了,但實際操作之後才知道不是那容易,因為還要想很多步驟與注意事項,光一個手工包就要花了兩天的時間才完成喔!搞得我製作過程中常常縫錯,還好老師細心教導我,才完成有像樣的手工包…

17.賴淑玲
利用衣服上不要的布料,拿來當手工包的布料,在準備包包基本的材料就可以開始製作自己的手工包,不但可以環保又可以省錢又不會撞包,所以每個人都應該學會手工包的技巧呢!

18.林雪英
各式各樣的手工不織布包包包商品,都是裁用手工來製作的,用雙手來創造的美感,大朋友、小朋友都可以製作屬於自己的手工包。

19.劉淑娟
今天要開始縫布包包,原本沒學過裁縫的我,也在老師耐心又仔細的一步步教學下,最後連針車也會用了,看到自己生平第一個手做包包,雖然款式很簡單,卻很有成就感。

20.徐碩謙
我今天選用的綠色的植物圖騰布,老師解釋說這塊是棉布,另外還有車棉、鋪棉、麻布可以選用,花布太薄要燙薄襯,做出的作品才會挺,於是我用花布及深綠色麻布做了一個有異國風情的手提包。

21.羅秋華
今天認識了許多材料,包括布的種類、裝飾品如包扣、緞帶、蕾絲、五金等,也學了一些手縫技巧,如平縫、對針、回針、包邊等,收穫很多,即使日後自己看教書學、也能看懂了。

22.王瑞蘋
今天所完成的手工包,每一款獨具特色,無論是旅遊途中,還是在平時購物,或是出差途中,帶上自己所喜愛的包包,只會令更多人的感嘆,驚訝。不管怎麼款式的包包,不會分高低身份,檔次高低,只會讓自己更顯個性,更顯品味。

23.廖美智
一塊塊小花布,一幅幅美麗的貼布,將它們拼在一起,將會是令人驚訝的色彩喔~近來流行復古風,凡事講求環保、減碳,生活中許多的小事物、小飾品都可以自己創作。剛開始學會覺得有點難,只要你有耐心跟創意,絕對可以營造出自己與眾不同的風格。

24.江金連
我個人喜歡手工作的包包或裝飾品,因為感覺不會跟別人一樣,又感覺很有成就感,經由老師的教導之下,每個人都很開心做出屬於自己的手工作品,分享自己的縫車經驗與技巧,以後帶出門會有成就感呢~

25.江曉筑
秋冬季節也將要來臨了,毛軟的材質也通通要出來了,再運用絨毛的手工包,整體感覺起來很有時尚氣味!不但不會跟人撞包且又特色商品,顯得有品味!手工包就是那麼好用!

26.葉佳琪
我想做一種可以簡單放錢包、鑰匙的小包包,以第一次做出來的作品,自己感覺還滿意的,老師也鼓勵我繼續加油!往後再努力做另一款小包包出來,送給家人使用喔~

27.徐志俊
手工包是大部分女性會使用來當手提袋,因為它是獨一無二的時尚包,經過製作手工包的過程中感受到,原來手工包不是想像中那麼容易,讓我有時不耐煩、很急躁,還好有老師細心又耐心一一指導我,讓我很順利完成了我的手工包!

28.徐國源
手工包包或手工拼布商品車工精細,可以不同的布拼湊出的成品或手工作的小包包,都富有的獨特的質感,而且每一個手工製作的包包都是獨一無二的,是現在許多女性朋友們熱愛的手工藝品!

29.賴國林
手工包是手工一針一線縫製,手工打造無可取代的心意與感動,傳遞來自手心的溫暖。從款式到選皮顏色搭配, 不管是暗扣與車縫線都是認真仔細的製作,像是在完成一件藝術品,堅持手工品質的包包,將心意傳送出去,每個細節都永遠記在對方的心裡!

30.賴筱薇
客家花布在早期的客家庄很常見,客家媽媽們總是能運用各種圖案的花布縫製拼貼成美麗的居家用品,從被套、桌巾、嬰兒揹帶、包巾、頭巾、服飾、包包…等,都以客家花布製作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