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1月12日 星期四

98年度「協助企業人力提昇(聯合型)計畫」 – 1028 6客家花布繽紛世界(實務演練)

講師:吳麗萍


施訓日期:1028

課程大綱:
1.認識拼布
2.教授如何正確剪裁及拼接
3.構圖壓線‧整理接合
4.花布花‧花壁飾‧實物操作

心得報告:
1.康馨云
老師有說「客家花布是很傳統的阿嬤花布,但是如果你把它結合不同的色調,跟不同的材質,它可以變成很食上的感覺。」,把自己的創意及文化的省思,用畫筆和縫紉機,一點一滴變化出,有生命力的創意作品。

2.陳永順
要先決定用來製作小件物品或長或方形物品,才能選擇顏色適中的花布。設計出自己喜愛的飾品。

3.劉秋蘭
客家花布,可創造出很多:例如:提袋、隨身包、時髦小提袋、悄麗化妝包、常形手提袋、單肩包、迷你束口包、鉛筆袋、方形隨身包,手機袋、手工書套…等。

4.彭衍崴
拼布創造,常常選布開始,從布的色調、圖案到質感等,花布的設計,關鍵在於構圖,有些則搭配顯目的大朵玫瑰及圖案,才能設計出有特色的成品。

5.康大為
今天上課就先設計個人想要的模式,然後再想模式的大小,再請教老師這樣大小是否合宜?!我才知道,做花布不是那麼容易啊!

6.謝彣彬
今天一開始,我們先翻閱範例,選擇喜愛的包包並做配色,看到的每一張圖片都很漂亮,難以選擇,最後選了實用的包包,在老師的教導下開始打版,希望明天能順利完成可愛的包包。

7.游愷庭
這次的課程是做花布包包,一開始看到書上的專有名詞和圖片,覺得好像很難做,經過老師解釋一個包的構造,才能順利開了自己喜歡的包包的版型。

8.李益華
今天老師要我們從書本上挑選自己喜歡的手工包,然後在大概解釋如何做手工包,挑選顏色,搭配布料,再開始車縫。

9.盛兆旗
老師要我們一個手工包,於是我選擇手工書套,光種類就有很多種,像捲軸書、平裝書、層次書、立體書…等,首先要把書本大小標示出來,厚度也是如此;在選布料、搭配顏色,再開始製作手工書。

10.羅華榮
從日常用的包包就知道,每個人都是必備用品,於是我選擇了我自己的包包的形狀和尺寸,不同的提把和布料,決定包包的風格。

11.錢康漢
對於女生而言,不只是出門的時候總是少一件衣服,每一次正要出門的時候,也常常都會覺得找不到可以搭配衣服的包包呢!所以利用這堂課來製作獨一無二的手工包。

12.顧瑋琳
老師所提供的書,能展現出適用於各種場合、多元風格和設計的絕佳手工包。每個包包的製作方法有些男有些簡單,不但呈現出時髦的款式和尺寸,還都可以個人化以呈現出你自己的風格。於是今天開始製作囉~

13.林采璇
手工包的堂課我想做基本款的手機包,於是開始挑選喜愛的圖案,量手機的大小和厚度,材料就準備表裡布各一片、棉一片、彈性繩8~10公分、鈕釦或其他一個,然後就開始製作我的手機套了!

14.黃郁芬
書本套是我一直很喜愛的用品,還好今天有上這堂課,讓我有機會學習如何製作手工包,首先依照自己想要的書本大小與厚度,再準備布料:表布、裡布、緞帶一條、布襯,再利用裁縫車禍手工縫來完成。

15.林麗英
能夠親手做出符合自己需求的小袋子,或提袋,相信是件很吸引人的事。準備工作要先做好,尺寸不能馬虎,也要記得留縫邊,要做手機袋的話,除了要事先標示位置以外,也要記得測量長、寬、厚的尺寸,才不會發生放不下的窘境。

16.陳韻芬
在被各式漂亮的花布眩花眼睛之前,我們必須先冷靜的想想,到底想要做什麼?並利用紙版進行模擬,試著將包包或是書衣或是任何想製作的物品,將分解圖畫出來,試著組合;如果組出的形狀和預想的相近,那就可以利用紙型,在布上畫出。

17.賴淑玲
手工包這樣手工是的確讓人平靜下來,雖然花很多時間和精力製作,可是往往見到自己完成的手工包,覺得很開心!利用各式各布料的方式以及風格的所作的手工包,出門帶著自己親手做的包包,感覺很新奇!

18.林雪英
參加這堂課的手工包,讓我多了一些車縫的經驗,很開心可以藉由這堂課可以學到基礎包包的手縫與機縫的重點,還有手工包扣的運用、口夾式小包包的做法喔~

19.劉淑娟
今天的課要動手做包包,因為是第一次做,挑布及配色、款式就花了一些時間,講師告訴我們要如何配色,就是選取花布有的顏色及元素、花的與素布應用搭配,就可以做出成功的選材。

20.徐碩謙
最近開始流行原鄉時尚及手作感,常常在一些創意市場及店鋪看見一些用傳統花布拼接而成的包包,沒想到今天我們也可以自己動手做了,雖然第一次作不太精緻,卻讓我對生活產生更多創意的想法。

21.羅秋華
之前常在書局翻閱手工藝品的書,每次都很驚艷手作達人的美感與對生活的小巧思,今天學了很多基礎裁縫技巧,以後也可以把身邊的小物品作美麗的裝飾。

22.王瑞蘋
今天我們要從傳統中探尋新創意,用傳統花布與幾何花布、素布互相做搭配並從型版開始學起,很期待明天的縫紉。

23.廖美智
客家花布有其古老的淵源和歷史,我們可以把其元素擷取出,並融入於設計之中,才能發展出自我的獨特風格。

24.江金連
客家花布以往都被認為是傳統的,例如棉被套或遮陽布…等,今天我們在老師的介紹下,不僅知道圖案象徵的意義,更學會應用的現代的包款上,別具一翻風味。

25.江曉筑
布的材質有很多種,像現在很紅的麻布、防水布、帆布、棉布、染布…等,只要適當的利用,就可以讓包包比較立體,就不會軟趴趴的,像我的包包需要立體的,於是選擇較厚的布貼薄襯來挺直它。最後完成的很成!

26.葉佳琪
我一直很喜歡手工包包的感覺,手工製作的感覺總給我一種溫馨感受,今天可以藉由這課程來體會到做手工包的愉快心情,我就很期待我完成的那一刻!接下來就開始進行製作手工包的起點了。

27.徐志俊
跟朋友出門逛街時,偶爾遇到做手工小包包或飾品的店家,總是羨慕可以做出那麼可愛的手工作品,所以我對今天充滿著期待,可以學習如何製作理想中的手工作品,等學會之後我想試著做更多不同款的包包來分享給親朋好友用。

28.徐國源
獨一無二的手工包包想必是女性的最愛,於是藉由這堂課來開始製作屬於我的手工包包,我選擇很亮眼的顏色,又誇張的裝飾品,形狀是手餃包的種類,再挑選一些基本的款式,再進行縫紉的開始!

29.賴國林
今天上課我很認真的學習,老師又有耐心與細心之下,讓大家做得很有毅力,很快就完成了一些作品,也讓我從課程中獲得了很多經驗與技巧,很開心有上到這堂課!

30.賴筱薇
自己親手做手工包包給想要送給他的念頭有分很多種,像送給家人、朋友、情人的生日禮物或特別的節目,都有不同的心意,我今天我想做一個包包給媽媽用,選擇了A4大小的包包,外觀是可愛的圖案,內表也是,還加內帶讓媽媽方便放小東西,老師聽了也很熱心幫助我,讓我學習到了很多縫紉技巧,也完成了很滿意的手工包,希望媽媽能感受到我的心意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