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9月4日 星期五

98年度「協助企業人力提昇(聯合型)計畫」 – 0901 28 食品加工食物製作

講師:李怡君

授課時程:0901

課程大綱:  
1.括展時令當地食材
2.醃‧漬‧蒸餾‧發酵

IMG_8689 IMG_8803

IMG_8767

心得報告:
1.康馨云
透過這門課,我學到很多技術,尤其是醃食品,可以放很久,但是看完整個過程之後發現真的不簡單耶!夏天在廚房裡面攪拌著金桔的食物,很辛苦又很燥熱,如果沒有耐心的人肯定會不耐煩的!很開心能上到這門課,真讓我大開眼界!
2.陳永順
對於忙碌的現代人來說,日常飲食處理食物力求省,簡單為原則,加工食品保有食物的營養,又美味可口,可方便貯藏(如密封、冷凍...等),是現代人重要的飲食來源。
3.劉秋蘭
食品加工的好處,可耐久貯藏,因食品中除少數的無機物及化學品,例如:味精、食鹽...多為結構複雜的有機物,易變質腐敗,但是經過加熱密封、冷凍...等加工方法,就可以達到久儲的目的。
4.彭衍崴
食品加工就是以農產品、園產品、林產品、水產品為主要原料,用物理、化學、生物的方法處理,改變或不改變其型態以增加保藏性、營養價值等等這些知識,老師都有教過,讓我學到了很多,回去我要分享給家人知道!
5.游愷庭
今天學習製作醃製客家冬瓜:1.將冬瓜去皮,去心,再洗淨切成小片,佔滾鹽後,取大石頭壓出水分,第二天取出曝曬,晚上再加些鹽揉均,在壓石頭,約三到四天,即成冬瓜乾。2.另外把味噌、鹽、米酒、先煮好再放涼。3.將冬瓜片裝入玻璃中,再倒入醬汁,放置一個星期,即可食用。
6.羅劉美蓮
今天很高興參加這項活動,老師教我們好多方法,金桔如何製作成汁,過程很辛苦又很熱,要不停的攪拌他,不然會燒焦,也要注意火的大小。還有釀冬瓜的製作,很簡單但是成本多,所以要注意量要多少,最後老師就開始解說製作過程需要注意的某些項目,讓我學到的很多。
7.蔣佳宜
今天上課內容上食品加工,我認真的學習,今天老師有提到醃菜的方法與順序,讓我大開眼界,我也愛上了食品加工這門課。
8.劉淑娟
今天製作咳潄良藥,也就是傳統的金桔醬,選用圓形金桔,洗乾淨,在由中間插入一些動,以便金桔汁流出,再倒入大鍋中,加入糖、老薑片、甘草片,米酒一起小心慢煮至稠狀,放涼,即可裝瓶,再放置一個星期,便可食用。
9.徐碩譧
今天上的內容感覺很實用,老師有教很多方法給學員知道過程,也很熱心的回答學員提出的問題,上完課後讓我對這門課大開眼界,希望下次有機會再次參加類似這活動!
10.江金蓮
今天上課老師認真的指導,使我獲益良多,食品加工我第一次學到,有關細節,都要一個步驟步驟慢慢來,就跟實驗一樣不可馬虎。
11.莊順雄
上完食品加工實務製作後,才發現其中煮法會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,像冬瓜泡鹽或金桔製作的過程,感覺很辛苦很累人,但最後嘗起來很美味,所以先苦後甘的感受真明顯呢!
12.康大為
今天教製作乾的荀片,選用大蔴竹荀去皮,切成塊狀,先入鍋煮熟,再放涼,不可碰到生水,待涼後,加入鹽揉均,用網袋裝好,再壓上石塊,每天必須翻動,約四到五天即成荀干狀,再放冰箱冷藏。
13.陳韻芬
醃冬瓜也是一門學問,從先人的智慧中了解如何讓食物保存長久,不造成浪費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